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特色
日期:2017-04-23 23:23:59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259
一、专业概述
我校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创办于1993年,现在校学生396人,其中“双师型”教师、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数量达到专业规模的要求,教师的学历、职称、年龄等结构合理。已建成了一支数量足够、素质精良、能讲会做、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学团队。现有专业教师(含实习指导教师)16名,兼职教师3名,高级职称5名,占31.3%,中级以上职称10名,占57.1%,双师型教师15名,占93.8%,实训指导教师具有中级技术职称。专业教师本科学历达到100%。省级带头人1名、市级专业带头人2人,校级专业带头人3人,技师9人,4个国家级考评员。
其中《服装结构制图原理与推板》于2009年入围为市级精品课程,该专业还创办了校办鑫怡服装厂,建立了包括服装设计与工艺技能考核实训室等在内的高标准实训室,现有电动缝纫机室3个,电脑缝纫机室2个,制版室2个,立体裁剪室1个,服装展示厅1个,画室2个,服装电脑专用机房1个。能很好地满足专业教学、实验实训以及生产实习的需要,2014年6月被评为省级“校企合作生产性实习基地”。

二、特色与示范

特色一:外引内培 共建师资队伍
学校实施了“校企共建专业教师团队”工程,采用“学校教师走出去,企业专家引进来”的方式,修订完善了《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制定了《外聘教师管理规定》等制度,建立兼职教师储备库,每学期制定兼职教师引进计划。学校引进了企业专家杨美瑞、胡艳霞、周桂兰3人作兼职教师,加强了学生的实习实训能力;完善了师资培训计划,加大了派遣力度,部分专任教师按计划参加了国家级、省市级培训,学习了先进职教理论,引进了全新职教理念。每个教师学成归来后,都在全校进行专题培训报告,开阔了全体教师的视野,打开了教师的思路。“双师型”教师比例达93.8%,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
学校对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实施了“点线面”培养模式,带动全校教师整体提升,以专业带头人为点,骨干教师为线,教学团队为面,全面开展了教学改革,提升了教学质量,学校聘请了企业资深专家杨美瑞、周桂兰等,和本校专业带头人相互配合,为专业建设进行了规划、提供指导。骨干教师和企业专家一起形成教学团队,融合企业标准,制作了配套课件和实训标准,研发、编写了《服装缝制工艺》、《服装CAD》等5本特色教材及实习指导书,通过校园网和职教新干线,实现了资源共享。

特色二:实现产学相长,校企深度融合
制定了《教师到企业实践实施办法》。校企合作将理论和实践融合在生产现场的真实环境中,把生产的现场作为教学的课堂,实现职业教育培养模式由传统的以学校和课程为中心向企业和工作为中心的转变。学生进入企业校区后,其课堂教学和生活作息制度参照了企业管理机制,上课与上岗交替进行。学校老师直接到企业进行专业知识教学,企业技术人员也承担了部分教学任务并指导学生上岗操作。完善了以学生自评、互评、过程评价、结果评价、企业评价等多种评价方式相结合的评价体系。在实习中由学校与企业共同对学生实习过程做了综合评价,考核评价采用理论成绩、实操表现、操行评定、实习报告成绩、学生互评和自评相结合的方式。

特色三:建立校企共建、共管机制
深化了“专业+公司”管理运行机制。定期选派了教师到企业学习、顶岗实践,提高了实践教学能力,体验了企业文化。同时,邀请了企业专家杨美瑞、胡艳霞等走进校园,为学校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文化建设出谋划策,承担了校内外教学任务,从而带入了企业文明。学校派驻2-3名专职教师参与教学和管理和学生实习实训;企业也安排了专人跟进学生的实训、教学和管理工作以及学生德育工作,保证了整个校企共建共管模式的顺利实施,我校的学生深受企业的喜爱。
核发:admin 点击数:259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