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特色
日期:2017-04-23 23:24:03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266

一、专业简介
我校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开办于2004年,是我校重点建设专业加工制造类的主体专业,2008年被确定为市级精品专业,2012年确定为永州市特色专业。该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557人,专业教师16人,全部为本科学历,其中兼职教师3人,占18.7%,高级职称教师3人,占18.7%,中级职称10人,占62.5%,省级专业带头人2人,市级专业带头人2人,校级专业带头人2人,国家级考评员6人,高级技师3人,技师2人,其余教师都取得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双师型”教师比例达100%。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实习实训设备完善,建有钳工实训车间、机械加工车间、数控加工中心、数控仿真机房等10个高标准实习实训室,建筑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拥有VDL-600型加工中心、Lk32型数控铣床、CK6136S型数控车床、Cds普通车床等实习实训设备400多台(套)。另外该专业还建有12个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能很好的满足专业教学、实习实训及就业的需要。

二、专业特色

特色一:实行“两培”“三进”优化教师队伍
1.立足“内培”,固本培元
①每位数控专业课教师每两年必须参加一次以上市级、省级或国家级等专业培训,学校在遵循教师个人培训意愿的基础上,推荐部分优秀教师到德国等地参加境外培训。
②为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以及数控加工的能力,学校按计划举办了多期校本培训班,开展了教师优质课教学观摩活动和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切实抓好了教研组建设,发挥教研组团队力量,努力推进优质课堂的构建,进一步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2.着眼“外培”,补中益气
学校在原有师资队伍的基础上,聘请现场专家、企业技术骨干、能工巧匠作为专业课兼职教师,制定兼职教师聘用办法,对兼职教师规定聘用条件和聘用程序,签订聘用合同,发给聘书。建立兼职教师人才库,保证来源,保证质量,规范管理,并定期对兼职教师进行教学技能培训。通过聘用4位兼职教师,使企业生产中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被及时运用到专业教学中来。
3.践行“三进”,释放能量
“三进”是指“教师进企业、骨干进协会、技艺进赛场”,它是从我校实际出发,提升教师综合能力的一种方式。“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重在内强筋骨外引活水。因此学校与长兴模具、跃进机械、英华玉模具等企业共同签订了教师挂职锻炼、“双师型”教师培养以及聘用兼职教师等协议,制定了教师挂职锻炼与兼职教师管理考核办法,建立了共同培养教师的机制。先后安排了专业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20余人次,引进了4名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兼职参与教学,通过这个学习交流的平台,让教师与工程技术人员互相学习,互相提高,加快了两种角色的转化,加强了“双师型”教师的培养。

特色二:加强校企合作,共享改革成果
中专学校面临招生难、实习难、就业难三大困境,如何摆脱困境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技能型人才,成为中专学校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
我校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实行教学模式改革,在学生实习方面寻找突破口,与多家企业共建校企生产实习基地,其目的是以校内数控专业生产实习基地为主阵地,着力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能力,让学生真实体味企业环境、企业管理、企业文化,感受学习技能的乐趣。几经努力我们终于探索出一条职教改革新路子,成功地开展了产学结合教学模式改革,主要措施方法:
①引进先进企业,共建实训平台
②校企对接,共管生产实习
③校企文化共融,提升合作档次
取得了一些宝贵的经验,获得了较好的办学效益:
①教师参与企业管理,打造了一支双师型教师队伍
②学生通过实训实习,提高了学生的四种能力,即学习能力、管理能力、技能能力和规划能力
③学校建立多元评价体系,激发学生实习实训兴趣。
④形成三种合作模式,提高了办学效益。
尽管改革中遇到的问题颇多,任务繁重,前进的道路漫长,我们将以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毅力,百倍的信心,不懈的努力深入下去!

核发:admin 点击数:266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