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养培训方案
日期:2017-04-23 23:24:16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99
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选拔和培养工作,是师资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关系到学校的声望和可持续发展。为了使教师中的优秀分子脱颖而出,造就一批教学和科研的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特制定本办法。
一、选拔条件

  1、热爱祖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师德,模范履行岗位职责,作风正派,团结协作,关心集体,富有进取精神和创新能力。

  2、具有本专业比较坚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能系统讲授两门以上主干课程,完成规定的教学工作量,具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优良的教学效果。教风严谨,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3、具有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和较强的科研能力,科研成绩突出,符合以下两个条件;第一,近年来,作为主要作者公开发表过1篇以上专业论文;第二,参加过市级以上课题研究,主编了1本以上校本教材。

  4、具有本科以上毕业学历(学位),年龄为45岁以下,身体健康,能坚持正常的教学、科研工作。

  5、具有较好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高层次引进人才或具有硕士学位人员,可不受职称限制破格选拔。
二、选拔办法

  1、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原则,每年选拔一批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

  2、各教研室首先组织评议,按学校确定的名额推荐本部门的候选人。

  3、候选人填写《永州工贸学校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推荐表》,教研室提出推荐意见后连同有关材料交教务科初审。

  4、学校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评审。

  5、校长室对专业带头人评审结果进行审定并向市、省级推荐。
三、培养目标

  对已被确定的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学校将进行为期三年的培养。有关部门要给培养对象制订出切实可行的业务进修及教学、科研等工作目标和培养计划,经过三年的培养,达到以下目标 :

  1、坚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专业带头人负责组织制定本专业的建设和发展规划,把握专业发展方向,是本专业建设、教学研究与改革课题的主要组织者和承担者。

  2、提出本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实施办法,并承担培养年青教师教学能力、教学方法、师生沟通等方面进行传、帮、带的任务。
四、培养措施和待遇

  1、各教研室要根据培养目标为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订培养计划,全面负责培养对象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理论水平和实际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工作。

  2、为了使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能集中精力,按照培养计划顺利开展工作,在培养期间,尽量不担任或少担任社会行政工作,不从事第二职业。要优先安排他们外出进修学习和参加学术会议。

  3、学校在培养经费、图书资料、科研立项、申报教学和科研成果以及职称评聘等方面为专业带头人创造条件、提供机会。经费资助与培养目标的实现挂钩,对入围省、市级专业带头人的教师,学校在培养结束后,一次性按财务有关规定报销经费5000元(不含进修培训费)。对于在培养期间所争取到的省级以上的科研项目,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另外给以适当的经费资助。
五、考核

  在严格平时考核的基础上,学校和各教研室定期对专业带头人教学和科研情况进行检查,三年培养结束时进行全面考核,考核不合格的,取消其称号、待遇和下一届候选人资格。
六、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行。
核发:admin 点击数:199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