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数学教改的困惑与出路
日期:2017-04-23 23:39:54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93

一、职业学校的数学教学问题分析?
1、学生基础薄弱。进入职业学校的大部分学生的数学基础在初中是中等偏下的,有许多学生在小学的学习状况就存在问题,初中的学习已没有了信心和兴趣。这些学生连初中数学最基本的都搞不清。这样基础的学生要想让他们来学职业学校的数学难度很大,不太可能把大部分内容学懂。

2、一些学生在思想上放弃数学学习。不少学生不仅是数学成绩差,他们从进入学校来学习的那天开始,就认为可以不学数学。这种情况导致许多学生不用心学数学或根本不学数学。学校和老师要让学生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数学学习,在行动上体现勤学好问,在中等职业学校中形成一种认真学习数学的良好风尚简直堪比登天。
3、教学方法传统、缺少与职业的结合。大多数的教师现在用的是传统的数学教学方法进行的教学。这对于职业学校的学生来说这是不适用的。传统的教学方法根本没办法让他们接受教师传授的数学知识。教师大多数是在为教学而教学,与专业课,与现实生活结合太少,对学生没有吸引力。我们应该采用更适合他们的教学方法、与现实生活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教学

二、数学教改的困惑
1、学生自学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培养难落实
目前数学教改活动中一个突出问题便是重视知识和解题技能的传授,而忽视了对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这是一个极为令人担忧的现象, 由于受到升学的冲击,迫于各种社会压力,目前教改实践中很多采用的是凯洛夫的五步教学法即复习 –引新 –讲授 ---巩固 –作业。灌知识,讲题型,遨游于题海,教改老师有苦难言,学生疲惫不堪。对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是一个长期以来被忽视了的问题。

?2、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难落实。 数学教改的参与者多是各级教研员及数学教师。在这些教研员中,很多教研员很有理论知识,但却很少进行实践活动,多数教研员通过书本方面的学习掌握了很丰富的理论知识,并且具有教改方面的能力,但通常却是“关起门来做学问”,不能很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另一种情况是很多数学教师,由于通过多年的教改实践,总结了一些教改经验,并且有些经验具有宣传、推广的价值,但限于自身的文化素质,难以将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因此,这些教师的教改活动一直处于自发的低级阶段,且容易出现“坐井观天”,固步自封。

3、教改遇难而退或浅尝辄止。 教改,是一项极为艰巨的事业,教师缺乏对教改艰巨性的认识,缺少迎战困难的精神准备,一旦遇到困难,便不再进行教改,习惯于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方法。还有的教师 ,进行了一段时间的教改,正当向纵深发展时,却浅尝辄止,悄然收兵,使本应结出硕果的教改不能深入下去。

4、教改方向不明,缺乏创新或急于标新立异。 对教改的认识不足,因此在教改问题上方向不明,不能正确处理教学、教研、教改这三者的关系。此外,缺乏创新精神,不作深入思考,便将别人的教改经验盲目地加以移植,结果只能导致失败。

5、教改不能坚持到底,易受外界左右。 在教改过程中,教师在教改上付出了艰苦的劳动,并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正当他们准备大显身手的时候,却被上级委任了校长、主任之类的行政职务。这样经常外出开会、学习,忙于行政事务,在业务工作上用非所学,结果两败俱伤。或者一旦取得一点成绩,便到这里作报告,那里介绍经验,最终使教改成为昙花一现。

6、对教改成果不能作科学评价。 教改不同于一般的传统教学,在教学中更着力于能力的培养,目前很多教改没能落到实处。此外,目前对于教师教改成果的衡量,往往也局限于分数上。这样,使得有关教师对教改虽有计划却难于实施,迫于分数压力,不得不违背教育规律,      

三、数学教改的出路
  要使数学教改能顺利地按计划地进行,达到预期目的,必须寻求教改的出路,可以从如下几方面着手:
1、教师必须加强理论及业务学习。对教师而言,加强理论及业务学习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理论的模糊必然导致实践的盲目,教学中的无效劳动主要是由于理论上的偏颇所致。首先,教师要加强哲学的学习,教改过程中要以辩证的观点提出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其次,教师要加强教育心理学的学习,要使教改取得成功,必须在教育科学理论的指导下进行,否则便不能使教改达到预期目的。在业务学习方面,教师要不断地加强本学科的学习,同时应了解数学学科的最新发展与动向,这样才能与教材同步,与学生同步,与时代同步。
2、教师应加强对教学法的研讨。要使教改取得成功,教师必须熟悉各种数学教学法及其特点,并在教学中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目前各地教改在教法改革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总结出了很多各具特色的教学方法。数学教师可选择目前在国内影响较大的数学教学法及其特点进行介绍和评述,并加以研究和探讨。
3、教师必须端正思想,提高认识。教改是教育事业的百年大计,它需要教师付出的不仅仅是一年或几年的劳动,而应当是十几年、几十年甚至是终身的求索和奋斗,教师要有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知难而进。同时教师教改的方向要明确,目标宜具体,要通过教改实验使学生在较少的时间内最大限度地获取知识,促使学生的各项能力得以全面发展。
4、要体现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教学中要求学生基本概念必须掌握。对于定理,公式,任课教师要强调使用的前提条件及方法,免去推导过程。同时,通过与专业联系密切的练习题,巩固所学知识。改革旧的教学方法,探索社会需要的新的教学模式,要改进以教师为中心,以课本为中心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法,要积极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增强学习意识,培养学习能力:使中职学生意识到学习的意义和价值,关系到他们未来的工作、生活和前途;同时让学生明白数学学习,并不是学会做题,是学会一种数学思维,数学思维一旦形成,用它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就会大大增强。要以学生为中心,进行多种形式教学。重视学生个体需要的满足,提倡文化的陶冶,处处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让学生在最合理的环境下学习,

四。具体的一些做法  
1.谈化形式,
所谓“淡化形式”主要是指::(1)“淡化概念”。主要是针对当前数学教学中片面理解科学性原则,在名词、术语上孜孜以求,对概念的文字叙述字斟句酌,正、反例子反复讲,要求学生朗读、背诵等不恰当的“形式主义”而提出的。其实,概念往往带有人为因素,并非百分之百不可变动和神圣不可侵犯。概念应与知识相结合、相适应,不宜单纯在概念上下功夫。课堂时间是有限的,要尽快进入实质问题,就需让学生在掌握知识的过程中理解相关概念。(2)淡化纯文字叙述。符号化本身是数学的特点之一,对意义非常明确的公式、法则,没有必要要求学生的表达与教材上的文字叙述一字不差,只要明白公式,法则的意义,能正确运用就该认可。对文字叙述不宜规范到只有一种,甚至可以允许学生自创表达形式与符号,只要明白无误都可以允许。如果表达形式都不允许灵活,要培养学生的灵活性,创造性,岂非“缘术求鱼。
2、教学中更好地应用计算机
在21世纪,计算机必然在数学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如何在数学教学中充分地发挥计算机的优势,成为数学教育现代化和数学教改的现实课题了 
a、用计算机进行课堂演示
在这种模式下,计算机作为指导者,是将传统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黑板、投影片、教具模型等媒体展示的各种信息,由计算机加工成文字、图形、影象等资料,并进行一些必要的处理(如动画),将这些资料组织起来。课堂教学时,可以将计算机与大屏幕投影电视连接起来,也可以在网络计算机教室中进行。利用这种模式进行课堂教学,在较短的时间内,计算机使学生多种感官并用,提高对信息的吸收率,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因而可以做到更高密度的知识传授,大大提高课堂利用率。
b、利用计算机进行小组合作学习
在信息技术环境发展的背景下,我们传统的教育思想也应当发生转变。发展以学生为中心进行合作学习的思想,发展以问题共同解决为中心的思想,发展以培养能力为中心,强调终身学习的思想。问题是数学发展的动力,所以对解题的教学历来受到教师的重视,现代数学教育更是强调要进行“问题解决”,在解决问题过程中锻炼思维、提高应用能力。而传统的数学教育由于多方面的限制,片面强调了数学演绎推理的一面,忽视了数学作为经验科学的一面。现在,计算机强大的处理能力为数学的发现学习提供了可能,它的动态情境可以为学生“做”数学提供必要的工具与手段,使学生可以自主地在“问题空间”里进行探索,来做“数学实验”。教师可以将更多的探索、分析、思考的任务交给学生去完成。
3、数学考试方式的改革。考试是整个教学活动中一个重要部分,任何考试手段都希望能准确反映教学质量。要发挥考试的教育功能、全面实现考试的目的,准确反映教学质量,就必须有科学的考试评价方法。目前,职业教育考试方法仍采用应试教育传统的方法。这种题型单一、答案单一、形式单一的考试,很难达到检验学生真实的知识水平、实际能力。发挥考试的教育功能,科学的考试方法必须为素质教育过程服务,为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服务。数学课的考试常常是闭卷唯一形式。我们可以采用多种考核办法。像开卷考试。划圈考试,也可以在课堂随机抽查。不同的考核方式,能够达到满意的效果,正是我们所需要的。这些形式多样的考试方法可以大大激发学生自学、思考、实践的热情,达到良好的教学教育效果。
4、同科教师通力协作,联合攻关。个人的时间、精力和知识毕竟是有限的,要使教改活动能顺利地实施进行,同科教师要通力协作,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使全体教师能参加教改,联合攻关,有利于教改向纵深发展,这就必须杜绝和防止文人相轻、同行相嫉妒的不良现象 。
5、为教改提供和创造条件。教改工作是一项极为艰巨的工程,它关系到教育事业的兴衰。因此,学校应多给教改工作者提供条件,积极支持教改,使教师能安心于教改,且无后顾之忧。对教改成果的鉴定,要较为客观、公正。科学地对学生知识掌握情况,能力培养情况,智力开发情况等各方面作全面而具体的考查,切忌以分数论成败。
核发:admin 点击数:193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