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操作课教学中的几个问题及改革办法
日期:2017-04-23 23:40:03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54
一、引言
尊敬的何校长,亲爱的老师们、同事们,今天上午我在此与大家共同探讨专业实践操作教学,倍感荣幸。但内心亦十分忐忑:一是耽心自己的教学水平不高,起不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二是耽心自己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摸不准实践操作课中存在的突出的重点问题,而应对之策、改疑之法也未必如我所愿能产生多大的效果。然而作为一名深爱永州工贸学校的专业教师,有责任有义务,对实践教学质量的提高,进言献策。为此,我不揣冒昧,提出我对如何上好实践操作教学课的几点看法,不妥之处,请何校长、老师们、同事们斧正。

实践操作课教学包括:实验、实训和企业顶岗实习三个组成部分,我今天谈论的范围是校内的实践课、实训课。

众所周知,《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职业教育要面向人人,面向社会,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就业创新能力。要“把提高质量为主导,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中职教育的任务是培养生产一线的应用型中等技术人才。要完成好这一任务,使我们培养的学生在社会生产中能“进得来,立得住,行得远”,就必须着重培养他们的综合素质,尤其是实践力、创新力和团结协作力。这些能力都是在课堂教学,尤其是实践操作教学中培养形成的,因此,实践操作教学是整个专业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职教育教学内在规律的必然要求,是培养合格技能人才的关键环节。所以实践操作课怎么强调其重要都是不算过分的。对此,我们必须牢记于心,高度重视。但是现实中我校的实践课教学却不那么令人满意,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影响了整个教育质量、人才质量的提高,拖了学校发展的后腿。那么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该怎么办?我想,首先要客观地分析并摆出问题,其次要查明原因,再次就是要马上行动对症施策,走实践—理论—实践的路子,尽快地把我校的实践教学搞上去。下面就我校目前实践操作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来,分析其成因,并提出相应的改革办法。

二、问题、原因及改革办法
(一)、为什么部分学生上实践操作课时不来?什么原因?怎么改?
(与之紧密联系的一个问题是少数学生在实践操课中只呆一会,就走出现场。)
1、学生不上实践课现象存在。
我想在座的老师、领导都会承认这一现象,在不同班、不同专业的实践教学中均以不同的程度存在着。或二、三个,或三、五个。
2、不良影响及危害
实践课一般离开教室,少数学生不来上课、或课中离开。虽然这些学生数量少,但是不良影响可不轻,严重的还会产生危害。
其一、影响老师的教学情绪。如担心出事。
其二、影响班集体。如班级竞赛分,淡化学习气氛,树立了不良榜样。
其三、对学生个人来说,学不到技术,辜负家长嘱托期望。
其四、干扰整个教学秩序,影响学校整体形象。这些不上课的学生在校内走来走去,或呆在商店,或在操场,或在教室内玩耍,家属、亲朋、校外人员来到学校看到这些现象,就会疑虑上课时,怎么还有些学生四处走动,觉得学校管理不严,产生不好影响。
其五、易出安全事故。若这些不上课的学生溜出校门,到校外,就可能产生我们难以控制的安全事故。这一方面,我们是有教训的。
其六、这部分学生中,容易流失,降低巩固率。
3、原因分析
实践课是由教师、学生、实验设施设备、教学方法、学习方法、教学内容等多种因素构成的,学生不来上操作课,原因必在其中。
(1)、物质原因:物质指的是教学必须的设施设备。实践操作需要配备的相关的仪器设备。若没有,操作课就无法进行,或成了老师的条文讲解课;若不足,部分学生就没有工位。
(2)、教师原因:一是缺技少术,吸引不了学生;二是过于严格,使学生畏惧,退而远之;三是过于宽泛,不负责任,放任自流。
(3)、教学内容:一是内容过时,陈旧;二是缺乏相关操作教材;三是不实用,与职业生涯发展不挂钩。
(4)、学生原因:一是没有目的,不知道为什么读工贸;二是基础差,跟不上,学不进;三是养成了坏的逃学习惯。
4、解决方法
治标法:一请、二告、三勾补、最后一招儿,将其名字写到公告处。
治本措施:
(1)、对教师:这是学生不来上课的主因。专业教师,首先,必须加强学习,打铁要靠本身硬。要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须先存贮一桶水。要给学生一桶水,自己就要广聚水源,汇液成池。我们应该既懂得专业理论,能说会道,又要会操作,还要会管理(尤其是实践课的管理),能把握与专业相关的行业发展趋势,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做一个有良知、有良心、肯负责的工贸教师,不要对上耍滑头、搞应付、玩太极;把课堂当生计,时间过去我下去;对学生玩漂移,你来你去,上不上课全由你。这是不对也是不该发生的。因此,专业教师要自觉学习、积极参加活动,参加省市人才培训,拿到相关操作证,成为一个名符其实的“双师型”教师。总之,我们要以良好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丰富的学识教育学生,暖暖的爱感染学生,使学生痴迷实践课堂。
(2)、对学生:首先要教育,教育他们提高认识,解决为什么来读工贸学技术的问题。要他们明白的大道理就是要适应社会需要,适应企业对职员的需要,那就是“知识、素质、能力必须三位一体”;小道理就是自己生存发展的需要,成功致富的需要,明白今天的现实是无技难挣钱,挣苦钱,弄小钱,有技易钱,挣大钱,挣舒服钱;无技会自卑,有技会自信;无技机会少,有技机会找等等。其次,轻声细语勾通,弄明白不来上课的原因,并抽出时间耐心补习和辅导,使之累积成功,逐步跟上来。再次,对个别不受教,油盐不进的,可公示其旷课行为,或按学校新的改革设想,缩知其在校学习时间,集中起来,实行半工半读。
(3)、对于教学设备:我校非常重视设备投入,先后投资了3060万元,建设了61个实训室,7个校办工厂,基本上能满足各专业的实践操作教学,个别专业若设备需要更新或添置,应该及早提出添置方案,以便学校早日决定。现在的问题是:设备有了,运行一段时间,没有及时保养和维护,致使设备运行性能下降,甚至不能使用。对此,我们的专业教师,实训室管理人员,是有责任的。再此,我提议大家,对各设施设备全面检修,该修的修,该换的换,使它们能正常运转起来,不影响学生的学习。
另外,对于一些耗材,要本着节约,够用的原则,开学之初就制定好计划,经审批后及时购置,千万不可火上房才贮水,屎追屁股才挖坑。
(4)、对于操作内容:教师应该对教材预以整合,选择与生产企业关联紧密,与学生生活经验贴近,与职业生涯发展不可缺的操作技能作为实践内容,不搞那些练而无用的东西。
(二)、为什么实践课上达不到预期目的?
实践课与理论课相比,吵是肯定的,在可控范围内的交流、讨论是合理的。但如果实践课上学生追追打打,乒乒乓乓,导致教师想讲讲不下,学生想学学不成,这种课是完不成教学任务,也达不到训练目的,是失败课,产生原因有如下几个方面:
1、原因分析
(1)、没事做 (2)、不会做
(3)、没位置做 (4)、管理不力

2、解决办法
布内容、亲示范、优者带、能者帮;
定规评比互竞长,以劳代罚有主张。
(1)、对没事做的问题:每堂实践课,必须安排相关操作任务。任务的安排,或以纸质事先拟好发到学生手中,或以黑板、或以屏幕等板式形式让学生明白本节课要操作什么,坚决反对不布置或口头交待做某页、装某个零件、车一个东西、画某某等不具体、无要求的任务。我们在布置任务时要规范,做到有标题、目的、原理、步骤,以及操作后的反思等内容,这些都应写在教案本上。
(2)、对没位置做的问题:采取分组法或轮流操作法。分组时,选好小组长(轮流当),各组成员要求:“组内异质,组间同质”。操作时“互帮互学,相互合作”。
(3)、对于不会做的问题:
a、布置不要过难,难度大的要分解动作;
b、老师做好示范;
c、培养小老师,课前就将学习积极分子先教会,然后让他们帮助其他学生。
(4)、对于操作课管理:①、课前讲清要求,带好工具、资料、书、纸和笔,排队入场,安静入座。②、课间巡查、督导、防范于未然。③、定规评比,相互竞争。如课前准备:入场、入座是否有序安静;听课阶段:听讲、发言是否认真、积极;操作阶段,讨论、交流,是否符合规程;结果评比,分出等级,适当表扬;下课后:整理、清扫等。④、以劳代罚,不伤自尊、留下台阶。
(三)、为什么操作时,有的不动、懒动、有的却盲动、乱动?什么原因?怎么改?
1、原因分析
(1)、没兴趣 (2)、操作太简单或太复杂
(3)、坏习惯 (4)、不守规
2、解决办法
多种教法兴趣提,五步环节严相密,
实物作品关键讲,去除陋习守规矩。
(1)、不同专业、不同内容,采取不同教学法。
任务驱动教学法:适于所有专业操作课,特别适于计算机课;
项目教学:适于所有专业操作课,特别是时间长,内容多,需分工协作的模具、电子、服装、汽车等;
案例分析教学法:主要用于法律、医卫、家电维修等课程;
仿真教学法:适于工科类专业课。
情景模拟教学法:常用于文秘、会计、旅游等课。
在实践教学中,以一种教法为主,再辅以其它教学方法,相互结合,灵活运用,学生会更感兴趣,教学效果会更好。
如:数控加工:可循 仿真教学 -----项目教学-------现场教学依次开展
文秘、会计:可循案例教学----情景模拟教学----现场教学依次开展
(2)、任课教师,操作课上要将实物样品或自己的作品摆在桌上,让学生观看,吸引学生,操作起来也好有个参照。要认真分析,讲清掌握的关键之处。
(3)、紧紧抓住五个操作教学环节,一个不放松。
组织教学准备好,精讲步骤示范妙
学生操作时间足,督查指导写报告
Ⅰ、组织教学:准备好(物质准备和精神准备)
Ⅱ、讲解示范:讲清四个方面,目的要求、仪器(软件)使用、操作步骤、关键技能。
Ⅲ、学生操作:时间足、操作准、质量高
Ⅳ、巡视指导:纪律、督导、技术指导
Ⅴ、课后反思写报告
(4)、养成好习惯:好的习惯是有效调控实践课的重要手段,如实验前预习,操作时守程序,课间要记录,课后要思疑,对不受规则造成学校损失的,要依规赔偿。
(四)、为什么学生操作能力难拔尖,效果不如人意?什么原因?怎么改?
实践操作教学的目的是使全体学生巩固理论知识,培养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提高综合素质,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和敬业爱岗精神。这是一个基本的,面向全体学生的要求。但各种技能竞赛成绩代表了学校技能教学水平的高低。在这一方面,与一些名校相比,还存在明显的差距,凸显了操作能力培养与我校地位不匹配,这说明我们的实践操作课效果不理想,拔尖学生太少,其原因如下:
1、原因分析
(1)、教师的主动性,积极性未充分调动;
(2)、激励措施还不完善;
(3)、未做系统规划,并把它当做一个持久的事业。
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想在各种比赛中拔得头筹,必须明白预先规划设计,建立组织领导和精干的师资队伍,并逐年逐期持之以恒地常抓不懈,是取得好成绩的基本条件;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比赛获得成功的最活跃的因素;上好每一堂操作课,让每次实习实践课完成任务,达到训练技能,培养能力,养成良好习惯,形成吃苦、协作精神的教学目的是保障学生操作能力突出的基础。故此,我认为目前有如下几项要改变:
2、解决办法
(1)、实践课的工作计量应与专业理论课至少相等;
(2)、奖励政策要向能培养学生拔尖操作能力,取得优秀成绩的教师倾斜;
(3)、实践操作课上,以安全为第一原则,以技能培养为中心内容,以效果为最终目的,全程渗透团结、协作、互助精神和遵守工作规则的习惯。
(4)、创新教学组织形成、教学方法,学生乐意的,就是最好的,能达到目的的就是实用的。
俗话说“学海无涯苦作舟,书上有路勤为径”,以说“实践出真知”。老师们,实践操作课影响因素众多,让我们努力学习,本着实践、总结、再实践的工作路线,大担实践,认真分析,科学总结,我想我校的实践操作教学水平终将会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
谢谢!
核发:admin 点击数:154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