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管理理念 增强团队活力
日期:2017-04-23 23:40:11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244
创新管理理念 增强团队活力
湖南省永州工业贸易中等专业学校 尹存成

尊敬的刑教授、各位校长:
下午好!
能有机会代表九班学员上台发言,我胜感荣幸。前面的校长作了精彩发言,我深受启发、教育。要我在教授、校长面前班门弄斧,令我诚惶诚恐,但为完成任务,还是汇报一下,权当学学说普通话。

我校是一所农村中等,职业学校,地处湘西南永州市道县,属经济欠发达地区。校园占地810亩,办学29年,一直开设有涉农专业,现有学历教育在校生4300余人,教职工286人。学校是首批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2011年跻身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行列。

我认为,学校能有今天的成绩,除上级领导高度重视外,主要得益于管理理念的创新,依赖于团队活力的增强。在学校管理方面,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以人为本,学生至上
众所周知,中职学校尤其是农村中职招收的学生大多数是贫困生或学困生,如何把招来的这些学生稳定好、培养好?我们的主要措施是:
1、为学生减负
在国家助学政策出台前,学校为了不让一个农村贫困生失学,采取了许多资助办法,其中的一个办法是全免他们的学费,对仍有困难的,还帮助解决生活费。国家发放助学金后,学校的资助办法一直没有改变,每期从学费收入中拿出20多万元用于资助贫困生,还成立爱心基金会,动员企业、行业、部门支持,老师捐助贫困生。学校的这种不求回报的付出却换来回报:许多在外创业积累了资金的毕业生,纷纷回家乡投资办厂,这些企业都成为了学校相应专业的实训基地,如电子专业毕业生辈德华,利用自己在深圳开办电子企业的优势,2010年回家乡投资了3500万元办了一家电子厂,该电子厂现已成为了学校电子技术应用专业的实习实训基地。
2、到学生家“拜年”
在每年的春节期间,学校领导带领部分班主任、任课老师代表到学生家“拜年”,这已成为学校与学生及家长沟通的一种重要举措。这样以来,学生的地位仿佛“高高在上”,而恰恰是这一举措,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架起家校联系的“爱心桥”。近几年,学生的巩固率均达到98%以上。
3、让学生参与考评教师
学校有一个别具特色的考评教师业绩的模式,就是每月从各班抽一定数量的学生来考评教师,考评结果与老师的绩效工资,晋职、评优挂钩。这对每一位老师是一个触动,老师开始“怕”学生,而这种“怕”的背后是老师对学生的一份关爱、一份责任。
4、跟踪服务
学校坚持对毕业生实行“扶上马,送一程”的跟踪服务,定期安排领导、老师深入了解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就业、创业中的困难。同时注重信息反馈,及时建立毕业生就业档案。

二、以心换心,提高老师幸福指数
在我校有一支铁心爱教育、铁心爱学校、铁心为学生服务的教师队伍。这支队伍非常稳定,除上级组织提拔、重用的以外,很少有老师要求调动的他们不但愿意在校工作,而且下决心为农村职业教育奉献一生。校长何兆述曾放弃当副县长的机会,在这所学校任校长23年。据统计,在学校工作15年以上的骨干教师达63人。这支队伍为何如此稳定?
1、以情留人
上世纪九十年代,由于学校地处较偏僻的农村,交通极为不便,不少年轻教师来校工作七、八年了,却很难找到女朋友,为此,学校别出心裁设立了“红娘奖”,规定:凡成功帮助学校教师喜结良缘的,由学校发给红娘奖1000元。这个奖励虽然算不了什么,但充分体现了校领导对老师的关心和厚爱!也就是因为有了这个奖,才使学校的19名地大龄教师有了圆满归属。如今,这19名教师全部成为学校的骨干教师。
2、以待遇留人
新老师进入学校的第一天,校长在教师会上向他们郑重承诺:只要踏实工作的老师,学校会想尽一切办法让他们过上幸福的日子,学校发的课时津贴不低于当地示范性普通高中,工作满三年保证能住上学校的套房,工作满10年学校帮助他们到县城里建房。如今这一切都已成为现实,教师都住上套房,学校还在县城里建了一条 “工贸街”,街道两旁百余名教师建了有铺面的四层楼房。
3、以事业留人
近几年来,学校每年设立教师学习、考察专项经费50万元以上,有计划安排教师到企业顶岗实践,到高校或国外学习、考察,使他们在事业上有更高的追求,更看重事业的成功。学校还鼓励支持专业课教师领办校产业,不仅为专业课教学改革带来活力,而且为教师专业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如学校的电子厂、服装厂、汽修厂等12个企业都是专业教师领办的。

三、铁心接地气,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学校办专业、企业都融合到地方发展中,全心全意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一)是订单培养,为企业提供人才支撑。
近年来,学校先后与县内的16家企业签订了“订单式”培养协议,每年为企业输送毕业生600人以上,培训企业员工1000人以上,缓解了企业“招工难”的问题。
(二)是挖掘地方特色资源办企业,为“三农”服务。
学校利用本县特色资源,先后开办了苦丁茶场、食用菌场、道州灰鹅加工厂等农产品加工企业,为当地农民致富开辟新途径。道州灰鹅有上千年历史,被列为湖南17个重点保护畜禽品种,但这一特色资源一直没有开发利用,没有成为农民致富的产业,2009年学校为了做大做强这一产业,与湖南农大、当地畜牧水产局联合开发,学校对道州灰鹅进行提纯复壮,研制系列加工产品,培养了一批技术人员,同时对道县及周边县的养鹅专业户进行全员培训。现已建起道州灰鹅繁育场6个,道州灰鹅养殖基地20个,扶植了2000户养殖大户,年出栏道州灰鹅达100万羽,学校的道州灰鹅加工厂负责回收加工,仅这一项就为当地养殖户增收1亿元以上。

2012年7月16日
核发:admin 点击数:244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