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引领好作风
日期:2017-05-02 16:11:28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50

好家风引领好作风

 

家庭是构成社会的基本单元,家风家规是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家族在繁衍生息的过程中为子孙后辈制定的为人处世的规则,往往是家族成员从小到大接触到的第一份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要求,“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这表明,深入发掘家风家规中的廉洁文化元素,对弘扬廉洁文化思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有着积极作用。

家风承载着中华民族精神内涵。中华民族素有崇廉尚洁的文化传统,对公正廉洁的追求和传承不仅仅反映在庙堂文学和鸿篇巨制之中,更深入人心,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血脉之中都深深烙印着廉洁文化的基因,其外在表现形式就是无数个家庭传承的廉洁家风和家规。家风家规,无论是以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等作为代表的皇家圣训孟母三迁、曾子杀猪的圣哲言行,还是诸如《颜氏家训》、《朱子家训》、郑义门等士农工商人士的子诫,都是从治家教子、修身处世等方面对后辈作出严格规范,在这其中,正心修身、崇廉尚洁、戒贪弃污,是家风家规最精华的意义所在。不继往则无以开来,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廉洁家风家规,有助于进一步培育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从政的深厚土壤,引导全社会养成廉荣贪耻的价值取向。

家风凝聚治国理政核心价值。作为社会的基础单元,家庭道德与社会风尚往往息息相关,家风淳则天下定,家风正则国运兴。中国古代历代统治者都将教善化俗作为治理国家的重要手段。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道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就是因为家风是构成社会道德风尚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不但直接关系到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更是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补充。法律作为强制性的社会规范,为社会生产生活提供了不可突破的制度底线,从而形成治理格局;道德作为倡导性的社会规范,提供应当争取达到的道义高标准,进而提升治理效果。家风家规,正是每一个人最早接触的第一堂德育课,是培育高尚道德情操所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欲家齐则立家规,欲子贤则正门风,我国自古就有求忠臣必于孝悌之家的宝贵经验,正说明治国理政的人才往往均有较好的家风家规。因此,倡导优秀的家风家规并非是一家一户的小事,更是关系到整个社会道德水平的大事,以优良家风促进公民尊法、守法,正是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下达到的高度统一。

家风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倡导优良的家风家规,对于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家风决定家业成败,也进一步影响党风政风,从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大批老虎苍蝇的违纪违法事实来看,个人道德败坏、家庭怙贪助贪的案件占比不小,一人当官,全家受贿的现象时有发生,被配偶、子女等拖下水的领导干部也并不鲜见,究其原因,除了自身理想信念的失守外,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家规不正、家风涣散,既不能严以修身,更不能严以治家,从而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由此可见,家风败坏已成为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严以律己、严格约束家人既是个人道德修养的内在需要,更是党纪党规的客观要求;树立和培育优良的家风家规,既是不断提升个人和家庭道德修养水平的私事,更是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的重要举措——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优良家风,就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对自己、对家庭、对组织交上的一份合格答卷。

 

 

核发:admin 点击数:15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