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工贸学校2017年上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日期:2017-05-02 16:13: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91

永州工贸学校2017年上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根据《中小学德育大纲》及学校德育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我校2017年春季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围绕学校提出的“12345”工程,即“一个核心,两大重点,三项建设,四点突破,五类确保”,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为目标,坚持解放思想,以人为本,与时俱进,以“行为养成教育”为核心,切实加强学校思想道德建设,认真贯彻《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切实增强对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和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协调社会各方面力量协助学校抓好对学生的教育,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工作目标及要求

  1、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教师政治思想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

  2、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抓好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高尚的道德品质。

  3、初步利用“云校园”、“ 和校园”开展家校教育联系活动,进行家访,形成德育合力。

  4、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以活动为载体,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陶冶学生情操。

  5、继续开展好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生命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6、加强对班主任工作的管理力度,严格纪律,初步尝试脸谱签到和人工检查结合管理。

  7、加强对“潜能生”、插班生、分流生的教育工作力度。

  8、加强对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管理,注重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促进校园和谐发展。

  三、具体工作措施

  ()、强化师德建设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结合校本培训内容,加强班主任学习力度。对班主任的出勤,实行人脸识别、签到及学校督查相结合。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班主任会、内容涉及:班主任工作交流会、班级工作培训,业务和先进典型学习。加强师德规范教育,坚决杜绝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及其它有违师德事件的发生,在学生、家长、社会面前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营造积极向上的思想氛围。

  ()、抓好学生思想道德教育

  1、以班级为单位,开展教育活动,结合“清明”“五四”等重大节日开展一系列的德育活动,在活动中贯穿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

  2、以校园文化为载体,构建特色校园文化,举行歌咏比赛、球赛等,创设德育氛围,积极开展集体主义教育活动。

  3、继续通过宣传栏、黑板报、智慧校园等宣传工具,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安全教育、生命教育。

  4、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和班会等时机,对学生进行文明礼貌教育。

5、开好四个会:学生干部培训会、插班生、分流学生教育会、全校女生教育工作指导会,违纪违规学生思想教育转变会。

6、建设好心理咨询室,举办好青春期及高三减压两次讲座,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7、发挥德育主渠道的作用,结合课程改革,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贯穿于课堂教学之中,在引导学生学好各门功课的同时,受到民族精神的教育和熏陶。

  ()、切实抓好常规管理

  1、根据学校实际,进一步修订和完善符合我校实际的、利于操作的各项德育管理制度,调动德育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如《学生日常管理制度》,《班主任考核制度》,《文明班级评选制度》等。

  2、做好潜能生的转化工作。以“问题学生”的教育转化工作促进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开展。

  3、抓好班级文化建设。做好班级文化的宣传工作,定期更换主题黑板报、学习栏并进行检查评比,鼓励班级创建特色文化,形成自己的班级文化氛围,对学生进行熏陶教育。

4、开展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检查工作,做好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检查考核。设立文明督导岗,狠抓学生校服穿着和手机使用管理。

5、利用智慧校园系统,及时公示学生校园内外好人好事和重大的、有代表性的违纪违规行为。

  ()、认真落实养成教育

抓好学生生活习惯、卫生习惯、礼貌习惯、锻炼习惯、学习习惯、交往习惯的养成教育。大胆管理,严格要求,持之以恒地抓好学生的养成教育。

1、继续推进就餐文化建设,落实“三光”行为。即碗光-把剩余的饭菜倒入回收箱;桌面光—桌面不能有饭菜;地面光—地面洁净。在整个就餐过程中提倡做绅士和淑女型学生。不准端饭乱跑。

2、提倡“三自”教育。学校是半封闭式管理,学校要求学生“生活自理,行为自律,学习自治”。学生是主体,进行检查评价的也是主体,只不过后者是学生干部,大部分学生干部已经成为了学校的真正主人。

  ()、积极探索“责任教育”

   以对自己负责为起点,集聚爱心;以对家庭负责为基点,培养孝心;以对集体负责为凝聚点,学会关心;以对社会负责为至高点,铸就忠心,培养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负责的接班人。

  ()、高度重视安全教育

   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狠抓学校安全教育工作,上好安全第一课.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利用升旗仪式、班会、文明劝导、课堂教学和学校各种活动开展安全教育,防患于未然,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学校周边环境的整治,确保学校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认真进行法制教育

  加强法制观念,提高教职工以及学生的法律素养。继续完善学校规章制度,实现学校依法治教,教师依法执教、依法施教。通过法制教育课、法制宣传栏、板报、校园广播、国旗下的讲话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法制宣传教育。聘请法律顾问或法制副校长来校讲座。

  ()、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做好“校园之星”的评选工作

1、继续抓好月“文明班级”“文明寝室”评选活动。

2、以教育部关工委关于“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主题一:我能行;主题二:你真棒;主题三:一起做;主题四:我帮你;主题:五谢谢你。)。做好“校园之星”的评选工作,使其成为校园之标杆,学习的楷模。

四、具体工作安排.

二月份

1. 组织学习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学校规章制度及学生管理制度;

2. 文明班级制度修改

3. 规范国歌奏唱

三月份

1. 组织学生进行学习雷锋活动、绿化校园活动;

2. 开展各类评先评优及德育工作会议;

3. 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

四月份

1. 清明防火安全教育;

2.开展读书活动

五月份

1.心理咨询活动;

2.法制教育活动;

3.新团员宣誓活动;

六月份

假期安全教育;

 

 

永州工贸学校学生科

                          2017225

 

核发:admin 点击数:19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