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磨床的安全操作规程
日期:2017-05-03 10:29:08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75

磨床的安全操作规程

 

本规程适用于内外圆磨、平面磨、工具磨。

1、新砂轮必须经过平衡与被裂试验,带有试验合格证明的才允许安装使用。

2、安装前应检查砂轮有无裂纹痕迹(可用肉眼观察,并用木棒轻轻敲打,听其声音来区别有无裂缝)。直径大于300mm的砂轮必须检查其平衡情况。

3、砂轮的孔径要比轴大,严禁紧装。砂轮的夹板,其外径大小应大于砂轮外径的1/3,夹板与砂轮之间必须加有0.5~1mm厚的纸垫。在拧紧夹板螺母时,禁止用手锤敲打,紧松程度要适当。

4、操作前扎好袖口,女工戴好工作帽,工作中不准戴手套。操作中要正确使用防护罩。

5、装夹工件要稳固结实,防止工件从顶尖、主轴或磁盘中飞出。用磁铁吸盘时,要选择合适的垫铁,防止磨削时因吸力不够引起工件移动、挤裂砂轮。

6、开机后应先让砂轮空转2~3min,检查设备和砂轮有无不正常声音。

7、磨削时,禁止用手去摸工件或砂轮。

8、装卸工件和测量时,必须将砂轮退至安全距离或者停机后进行。

9、磨削时,要站在砂轮的侧面,不得面对砂轮旋转方向。

10、进刀、进给量不得过大,以免挤破砂轮和损坏设备。

11、修整砂轮时,应采用专用工具进行,并必须将其紧固在托架或特制的装置上,不可用手握持进行修整,而且注意站立在回转线外。

12、使用切削液时,必须浇在工件上,以防砂轮潮湿时影响平衡。停止工作时,应先停切削液,并让砂轮空转2~3min,使它干燥后,再停止转动。

13、用附有吸尘装置的磨床磨削时,必须正确使用吸尘通风装置。

核发:admin 点击数:175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