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岗实习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
日期:2017-05-03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812

 

中职学校学生顶岗实习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一、顶岗实习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实习单位变换频繁

    中职学校顶岗实习安排的第六学期正值毕业生就业高峰期,学生很多精力都投入在就业单位的落实方面,许多单位为能招聘到真正想要的人才,常常设置一个试用期,短则几周,长则几个月,这样造成了部分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不断频繁变换单位。另因专业的差异、学生就业能力的差异、学生继续深造需求的差异、单位对人才需求的差异等原因造成同专业不同学生落实顶岗实习单位的时间差异大,多数学生虽在顶岗实习初期实习单位就得到了落实,但还有一定数量学生在顶岗实习中期单位才得到解决,有些学生在整个顶岗实习中也很难确定一个长时间稳定的实习单位,这都对顶岗实习的系统化管理有很大影响。

    2、学生专业知识缺乏

    许多实习单位给学生安排了与所学专业培养目标不一致的岗位,这与顶岗实习的岗位贴近度、专业贴近度的要求相违背。从学生角度看,很多学生更多考虑的是就业问题,但由于实习单位没有用人意向,学生不能安心去实习或不愿意去非就业单位实习。也有一部分学生本身对所学专业兴趣不浓,或有其他非专业对口就业的渠道,也不愿意选择专业对口实习单位去顶岗。

    3、校企合作不深入

    各校每届毕业生都分散在几十甚至上百个单位,除行业对口的单位相对稳定且学生比较集中外,大多数专业学生的实习单位存在人少、点多、面广的问题,学生自行联系实习单位比例高,学校与实习单位的校企合作不连续。此外,由于许多就业单位校企合作没有深度,顶岗实习中有的企业提供的实习岗位技术含量不高,且在同一岗位工作时间过长,工作内容单一,工作量较大,学生难以学到真正需要的专业综合技能,有的企业对签订实习协议、就业协议存有疑虑,导致学生不能安心地从事顶岗实习。

  4、沟通能力弱

有的学生在实习企业从不主动与同事沟通,在工作中遇到难题也不会主动向同事请教,失去了不少学习的机会,而且这种态度也会为实习学生造成一道无形的障碍,使他与实习企业的同事难以打成一片;有的学生与客户联系时,面对客户的咨询动辄“不清楚”、“不知道”,缺乏工作主动性和工作技巧,容易引起客户的不满和投诉,给实习企业造成不良影响。

    二、对策

    1、学校要加强实习指导教师力量,为学生圆满完成实习任务做好服务保障

    在顶岗实习过程中,不少学校都会派教师全程跟踪指导,校方在选派指导老师时,一定要注意教师的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并要求教师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1、做好学校、企业和学生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在实习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指导教师要充分起到学校、企业和学生三方之间的桥梁作用,及时科学地和三方进行沟通交流,解决好各种矛盾和问题。2、在注重提高学生实践操作技能的同时,更要注重学生社会能力特别是沟通交流能力的培养。沟通能力是学生立足社会必须的能力之一,学生在实习中与同事、领导和客户的广泛接触,不同于其在学校环境中与老师、同学的交流,必然会出现各种问题,通过解决遇到的问题,引导学生认识社会、适应社会。3、结合具体实习情况,完善原有实习管理制度。在学校安排教学实习时,都会有配套的管理制度,但在具体的实习过程中,因为各种原因的出现,有些制度会表现出未必尽人意的地方。这就要求带队教师要处处留心,并注意归纳总结完善原有的管理制度,使之更好地为实习管理服务。

    2、企业要树立行业发展和社会责任意识,为企业用好每一批实习生做好制度保障

    企业应首先完善实习管理制度。实行校企合作项目的企业,在内部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中应该完善中职生顶岗实习管理制度,制定相关的劳动合同、工作流程和人事安排等,以保证学生顶岗实习过程中企业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行。同时,应该正视顶岗实习活动,保证学生在实习中的学习效果。其次,企业要树立行业发展和社会责任意识,任何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为了培养社会和行业需要的专业人才,采用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方式是非常有效的。受到学生能力的影响,实习学生介入到企业实际运行中必然会给企业增加一定的负担,比如说人员培训、制度管理、运行风险等等,但是必须有能够提供岗位的企业进行配合顶岗实习才能真正达到实效、高校。

    3、指导教师要重视并做好实习考核工作,为以后的实习工作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

    实习结束后召开实习总结大会,不让实习流于形式,让学生把实习中的收获和发现的问题进行相互沟通和交流,同时也可把学生实习中的一些信息反馈回来。学生到企业去实践,得到的一些信息可以为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建设等方面提供借鉴。学生顶岗实习的过程,便是学生技能和职业素养形成和提高的过程。因此,对顶岗实习要重视过程管理,同样要重视顶岗实习过程的考核和评价,即重视考核学生的出勤率及态度、实习项目完成情况及效果、实习和工作纪律遵守情况、团队精神、安全意识等,而不能只重视终结性考核结果。

  总之,对于学生而言,顶岗实习是难得的锻炼机会,能够较早地接触专业岗位;对于学校来说,培养社会需要的专业人才是学校教育的根本目标。通过顶岗实习的方式,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培养切实可用的专业技能,并能够在校企合作中培养学生的社会能力;对于行业企业来说,通过给学生提供顶岗实习的机会,培养适合行业、本企业的专业人才。这是三方共赢的良好模式,作为有着管理责任的校方和企业,应重视问题,真正做好各自的分内工作,为社会培养出更好的优秀人才。

 

 

 

核发: 点击数:812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