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怎样应对面试
日期:2017-05-03 11:02:29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275

毕业生面试技巧谈

 

对于初次择业的毕业生来说,面试是获得择业成功的关键性环节。毕业生要想顺利通过面试,首先必须对面试的方式,面试中应答的问题,面试前的准备以及面试时的礼节等方面的问题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和准确的把握。下面,仅就这些问题谈一谈自己的想法,供毕业生同学们参考。

一、面试的几种方式

1、“主式”型面试 即在多人组成的面试组中有一位主试人,当毕业生进入面试室时,主试人根据预先准备好的问题,逐一发问,二者一对一式地对话,其他面试人员如有问题则向主试人递条子,由主试人决定是否提问,或经主试人同意后方可提问。

2、“答辩”型面试 即由多人组成的面试组同时与一个毕业生对话,提问的往往是不同角度的、不同性质的问题。其目的是为了获得有关毕业生全面、真实的情况。

3、“集体”型面试 即面试的一方是多人组成的“考官”,另一方是众多的毕业生,通过提问对话,当场比较优劣。

4、“问题”型面试 即由主持人对毕业生提出问题或一项计划,请毕业生予以完成、解决。其目的是为了观察毕业生在特殊情况下的表现,以判断其解决问题的能力。

5、“综合”型面试 即主试人通过多种方式综合考察毕业生多方面的才能。

    二、面试前应做哪些准备

计无不胜,谋无不成。其实,面试并无捷径可寻,面试成功需要的是充分的准备、策划。因此,毕业生参加面试,有许多工作要用“心”来做,做的好可以把成功的机会接近。对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1、提前两周准备你的面试计划以免太匆忙。

2、精心准备毕业生推荐表

3、准备好与求职相关的证明材料,如各科考试成绩表,各种竞赛获奖证书,优秀学生干部证书,计算机等水平考试证书等。

4、自我检查面试时能否将所学知识作系统地展现,特别要熟悉掌握自己各方面情况,如学过哪些课程,哪些一应聘的工作有关,自己有何能力、特长、个性、爱好、长处等。

5、总结一下自己学习期间有哪些突出的成绩,如获过何种奖励,参加或主持过哪些重大活动,都要如数家珍,以利于面试时充分展示自己的优势。

6、尽量详细地了解用人单位的情况,如工作性质、业务范围、行业特色及发展前景等。根据专家调查,如果毕业生对用人单位不熟悉,有75%的主试者不会对你有好感。

7、向有关老师、同学请教面试的一般过程和技巧,并与同学或朋友进行模拟面试,听取他人意见。

8、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鼓足勇气,要有赢的信息。

总而言之,面试前两周是“起而行”的阶段,临阵磨枪,不快也光,若自觉不足,切莫浪费这最后的准备工作,但是,这个阶段的“启动”工作,却能使你取得面试成功。

核发:admin 点击数:275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