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永州工贸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报告
日期:2017-02-15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446

永州工贸学校2016年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报告

   

    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体教职员工,尤其是招生就业指导办公室员工的共同努力,圆满的完成了今年毕业生就业推荐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分析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校共有1613名毕业生,其中农业林牧渔类69人,加工制造类390人,信息技术类645人,财经商贸类208人,旅游服务类54人,文化艺术类158人,公共管理与服务类89人,直接就业人数为1224人,就业率达100%,对口就业率为96.2%。就业学生中,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有1199人,合法从事个体经营的有12人,其他方式就业的有13人,升入高一级学校的有389人。直接就业的学生中从事第一产业的有58人,第二产业的有1148人,第三产业的有18人;在本地就业的429人,异地就业的795人;分布在城区就业的为1212人,镇区就业的5人,乡村的有7人。在这些就业毕业生当中,通过学校推荐的为1212人,其他渠道的为12人。就业学生中,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达1212人,购买社保的达1224人,平均月薪为3000元左右,学生满意度为93.7%

二、主要特点

1、学生就业去向由沿海向内地,珠三角向长三角转移。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内地承接产业转移的兴起,以及长三角经济的迅速发展,内地及长三角的大中型企业吸引了大批一线应用型中职毕业生。和往年相比,前往广东、深圳、东莞等地就业的毕业生数量相对减少。

2、第三产业所需毕业生数量增加,第一、二产业所需毕业生数量有所回落。一方面,随着境内旅游商贸业的迅猛发展,电子商务、会计、旅游酒店等方面的毕业生很是走俏,且供不应求。另一方面,由于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的转移,加工制造类等专业毕业生则供过于求。

3、毕业生期望值过高,部分学生“高不成,低不就”,跳槽现象仍然严重。部分毕业生对择业期望值过高,即过分要求高工资,好环境,专业对口的岗位就业,出现“这山望到那山高”,情绪极不稳定的就业状态,跳槽现象严重。

4、自主创业和回乡从事个体经营的毕业生较往年有所增加。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常态下,部分毕业生依托自身专业优势和家庭条件,纷纷开办个体专营销售、维修和售后服务于一体的商户和店面,以及回乡经营集农产品加工和农业合作社于一体的专业大户,成了远近闻名的“土专家”,自主创业创新逐渐成为毕业生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途径。

三、毕业生就业发展趋势和对策

1、毕业生就业发展趋势。

    从今年我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毕业生就业去向由沿海向内地转移,从事第三产业的毕业生需求量比往年增加,毕业生就业质量提到一定高度,自主创业的毕业生愈来愈备受社会关注等特点是今后中职毕业生新的发展趋势。

 

2、对策

一是适应市场需求调整专业。针对第三产业的蓬勃发展,产业的转型升级以及乡村旅游的兴起,调整和开设一些新的专业,如可新增设休闲保健类、财经商贸类、旅游服务类、文化艺术类、公共管理和服务类等专业类别以适应市场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二是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办学质量。加强专业建设力度,着力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办学思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做到“一专多能”,让学生一毕业就能适应社会和市场。

三是加强就业指导,实行就业指导专门化。把就业指导课纳入教学计划,贯穿教学环节。从新生入校开始就开设专题讲座,制定专门教学大纲,从就业观念的树立,劳动保障意识提高以及就业形势的分析,学生自我定位,职场面试技巧等方面进行专题讲座和指导,使学生顺利完成角色的转变,紧跟市场步伐,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四是突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建立学生就业档案和就业网络,积极开展跟踪服务,开辟广阔的就业渠道,稳定就业市场。及时了解学生的工作,生活及思想动态,协助用人单位管理好学生,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让企业放心,让家长放心。

 

                                   

核发: 点击数:446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