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劳动教育开出灿烂之花!
日期:2022-03-23 15:59:39  发布人:heyan  浏览量:161

 

让劳动教育开出灿烂之花!

图片3.jpg

时下,春暖花开,大地斑斓,美丽的永州工贸学校寿雁校区实践基地的油菜花趁着春日暖阳竞相绽放,在阳光下形成一片金黄色的“花海”。

“年前种植油菜的时候我是负责浇水的,现在看到自己亲手种的油菜开出这么漂亮的花,真的太高兴了”服装班学生何圆说到。“这片责任区是我们服装班的,这几天天气好,油菜长势很好”服装班班主任郑飞告诉记者,“整片实践基地三个月前还是一片荒地,同学们从翻土起垄、栽苗培土、浇水施肥开始学起,一点一点掌握农作物的种植技术。经过大家的努力,现在这里已经开满了油菜花,长势喜人。”

图片4.jpg

走进位于寿雁校区的实践基地,记者在田间地头看见了各班级划分的责任区,有的是农业专业,有的是服装专业,有的是机电专业,可见全校已经形成了一种浓厚的劳动氛围。每个班分配一块土地,专门留给学生用来进行花卉、蔬菜、瓜果等农林园艺的种植体验。更值得一提的是,学校的农业专业老师担任指导老师,教会学生劳动技能、生物知识等,学生劳在其中,学在其中,乐在其中,还能分享劳动成果。正在责任区关心油菜长势的毛乐同学告诉记者,“等油菜籽出来后,我还想参与榨油的环节,这样我还有可能吃到菜籽油炒的菜嘞”。他说,作为新时代的工贸学子,我们更要通过努力学习和参与劳动,继承发扬好老一辈教师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吃苦精神和实干精神,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图片5.jpg

据了解,校内实训基地的规模达到了 200 亩,不仅设置了农作物种植基地,划分出了竹荪、黑木耳等各类农作物的生产区;还有养殖基地,包括鱼苗孵化场、道州灰鹅养殖基地和标准化养猪场;另有果蔬花卉基地,种植着葡萄、沃柑、百香果、脆桃等数十个品种的水果。这些品类丰富的生产区,为学校开展全方位的劳动教育提供了坚实的场地保障。得益于此,学校积极引进企业合作,开创了 16 家校办企业,涵盖种植、养殖、服装、电子等多个专业。

 

 

图片6.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总书记把劳动教育纳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之中,提出“德智体美劳”的总体要求,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教育方针。强调把劳动素养和劳动观念、劳动精神、劳动能力放在重要位置。赋予了劳动教育新内涵,丰富了新时代劳动教育体系。近年来,永州工贸学校努力探索德育与劳动相结合的教育模式,坚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通过劳动实践,把职业技术技能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与劳动教育相结合,让学校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学习技术技能,磨炼意志,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每周安排一节劳动教育课程,让在校学生“扛起锄头,走进土地”亲手体验除草、墩苗、剪枝等过程,培植学生的“爱农”情怀。帮助他们养成热爱劳动,以劳动维美的思想观念,鼓励和引导学生成为有知识、能自立的新时代青年。永州工贸学校践行工匠精神,培育学生以劳动托起中国梦

 

 

核发:heyan 点击数:16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